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:积极推动中国式保险业现代化,为实现共同富裕保驾护航

沃保整理
2022/11/03
杨冲
成都 平安保险
查看名片
保险具有经济补偿的“补血”功能、资金融通的“造血”功能、社会管理的“活血”功能,在助力共同富裕过程中不可或缺。

  保险具有经济补偿的“补血”功能、资金融通的“造血”功能、社会管理的“活血”功能,在助力共同富裕过程中不可或缺。

  10月29日,北大赛瑟(CCISSR)论坛•2022(第十九届)在京举行,论坛主题为“共同富裕与现代化国家建设”。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。

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:积极推动中国式保险业现代化,为实现共同富裕保驾护航

  梁涛表示,保险具有经济补偿的“补血”功能、资金融通的“造血”功能、社会管理的“活血”功能,在助力共同富裕过程中不可或缺。党的十八大以来,保险业在助推全国1亿贫困人口脱贫攻坚、实现全面小康等新时代伟大变革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新征程,保险业仍可大有作为。

  梁涛表示,保险业要勇于担负起责任使命,积极推动中国式保险业现代化,为实现共同富裕保驾护航。

  首先,坚持保险服务的政治性和人民性。下一步,要积极推进农业保险、大病保险等普惠保险发展,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,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,由“锦上添花”向“雪中送炭”转变,让全体人民公平享有保险服务,特别是为小微企业、新市民、城镇低收入人群、残疾人、老年人等特殊群体,提供适当、有效、可及的金融保险服务,探索提供“防贫保”等更加精准的保险保障,适当地给予保险费率优惠和快速理赔服务等政策支持,增进民生福祉,促进社会和谐。

  其次,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。要完善不断创新的多元化保险产品体系,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,达到需求牵引供给、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。发展更多满足市场需求的保险产品,提供差异化、定制型、综合型风险管理服务。以消费者权益保护为中心,从丰富销售渠道、加大宣传力度、方便产品查询等多方面推动,提升保险产品的有效触达能力。

  再次,坚持服务实体经济。切实找准保险行业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的职能定位,通过深化改革,融入服务经济社会大盘发展之中。加大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保障能力,在科技保险、货运保险、企财险等领域加大支持力度,保障供应链安全,积极服务产业转型升级。努力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,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。加大对落后地区的保险资金投入,通过经济杠杆撬动地方经济发展,给予保险资源和保险政策倾斜,促进地区间经济协调发展。

  最后,推动保险业的高质量发展。保险公司要拓展服务内容,增强服务能力,积极运用物联网、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,主动提供防灾防损服务,从简单的“险后”补偿向“险前”预警、“险中”响应转变,从风险等量管理向风险减量管理转变,加大对风险减量管理和增值服务的研究和投入,加强保险的专业化、前置化的风险管理职能,努力实现防患于未然,降低整个社会的风险和损失,增进全民安全福利,为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优质、高效的保险保障。(文章来源:蓝鲸财经)

杨冲
成都 平安保险
查看名片
首页
保险方案
保险指南
我的动态